/ 风物记 | Travel / 96 views

澳洲双城之墨尔本 01

从北京颠簸了十小时飞机来到墨尔本,地图上看已经离南极不远,朋友说她表姐曾经被骗到澳洲南面的霍克斯岛上,参加一个远眺南极的项目,风大到头都要吹掉,不知道在看什么。墨尔本的纬度好像和布宜诺斯艾利斯差不多,总之是我去过最南面的地方了。

入境的时候因为带了药和粉末状的食物被拉去旁边小队列问了半天,最后检疫人员把玉米糊糊认为是一种茶而很快放我们入关了。好像也没毛病?

墨尔本已经有Uber Zone可以打车,对比浦东机场的政策,遥遥领先。Uber一个账号全球通用,我的行程里还有2016年没有退出时候的张江记录。提前绑定好信用卡,在澳全程都无需现金。

能坐6个人的Uber max和Uber xl感觉差别也没有很大,遇上的司机挺健谈,给我们介绍说最近天气很好,晴天但没有很热,上个周有30多度。又提到墨尔本的唐人街是世界上最大的唐人街,我表示惊奇,朋友说你听听就完了咋还较真呢。后来我查了一下 WIKI,墨尔本的唐人街1600 米,是全世界最长的唐人街没错。很多华人是当年墨尔本发现金矿的时候来的,19 世纪墨尔本和加利福尼亚发现金矿,改变了世界经济的一些状况,虽然现在这里早已被挖空,但是留下的痕迹还在。

从机场到市区的一路都显得很乡村,有点像我们去年在欧洲的时候,从一个城市转移到另一个城市,虽然都是乡村,和中国就明显有一点不一样,这种不一样不是门店招牌文字上的,而是一种气质上的。可能他们更富裕吧……无法形容。

大约三十分钟车程就进入墨尔本城区,酒店是在 CBD 的 The Howey,离唐人街很近。实际上一进入 CBD,就被熟悉的中文包围了,各种招牌上有兰州牛肉面、天府川菜、香港的冰室,比之前在里斯本老街的熟悉感有过之而无不及。

image-20240227220426909

Howey Place位于小柯林斯街(Little Collins St.),是用高贵的满是维多利亚建筑的柯林斯大街(相当于上海南京路)命名的狭长单行道,而且Howey Place有段时间似乎是流浪汉吸毒和偷窃的高发的地方,但另一方面,这里也作为时尚商铺出名,是临近皇家拱廊的另外一处购物之所。

The Howey正是拱廊下的一间设计酒店,风格现代,办理入住过程很顺利,除了朋友的磁条信用卡首次开始遇到无法刷卡的问题,这一问题后续几天连续出现,所以如果境外游玩的朋友还是带一张 Visa/Master 的芯片信用卡吧。

国外的酒店Twin Beds房间的床就是会非常小,但是酒店价格又很贵,而且双人间肯定比大床房贵,考虑到我和我妈都睡眠不好,几近神经衰弱,还是住互不干扰的双床吧。

image-20240227220547441

晚饭过后,往福林德街火车站(Flinders Street railway station)方向散步,车站因周杰伦的三张照片而出名,因为车站对面在修路,可以走的范围有限,加上各种遮盖的棚子。放眼四望,实在也看不出他在哪里拍的照片,可能因为是工作日,倒也没有太多人来摆拍同款,没法“看人辨位”。

image-20240227221936331

福林德街火车站就是一个真正的大车站,是澳洲历史最悠久的火车站(考虑到整个澳洲的历史悠久程度…emm),这里有通往澳大利亚各处的列车,买一张票,很快就到达郊外的旷野,每天在荒原和城市中往来,听起来非常有吸引力。火车站正门有几个标识全球各国时间的钟表,西下的阳光透过车站的门廊投下来,颜色非常好看。据说当地人约会的地标就是这里,“大钟下见”,感觉很浪漫。

车站附近有雅拉河、圣保罗教堂,还有一个联邦广场(Fed Square),可以眺望到对面的维多利亚艺术中心和维多利亚女王花园。从墨尔本所在之州,到市区景观,无一不体现了澳洲人对维多利亚女王的殷勤,毕竟墨尔本这城市名字也来自维多利亚女王的首相。

image-20240227221655504

image-20240227220908002

广场人气很旺,天气好的时候有一些人坐在遮阳伞下的躺椅上晒太阳,也有一些人坐在台阶上看书,或者讨论问题。在西班牙的时候我就很喜欢这种广场文化。这个文化广场设计风格非常现代,起到的公共空间作用是一样的。

image-20240227220807444

image-20240227220832521

因为太阳下落之后就起风了,我们都穿着单薄的短袖衣服,所以没有继续探索,赶忙回转酒店,路过当地最大的 cole 超市,买了 2.5 澳刀的超级大澳芒和本地酸奶,味道真是不错。朋友换了100澳刀,在超市找换一堆硬币,都是女王头像,想到超长待机的女王已去,还是有点忧伤。

image-20240227222401837

澳洲双城之墨尔本周边
澳洲双城之墨尔本周边
澳洲双城之墨尔本 03
澳洲双城之墨尔本 03
澳洲双城之墨尔本 02
澳洲双城之墨尔本 02
西葡游记01 巴塞罗那初印象
西葡游记01 巴塞罗那初印象

9

  1. 椒盐豆豉

    哈哈各国硬币都挺难认的,我在美国这么多年了至今不仔细看都只认识 quarter 。

    刚好我这两天也在旅途中,看你的游记实时云游了

    1. Leche

      我觉得国外用钱币还挺好的…国内现在基本见不到现金,硬币什么的更是没人收

    2. S̆̈

      美分难以辨认真实了。
      我还记得很多年前最后一次出差美国,随身特意带的用于收纳硬币的文具袋放满了半斤多重的硬币,到机场后我打算把它用完买个纪念品,什么5cents 10cents 1quarter 1dollar真的是够够的,干脆一股脑倒在柜姐前面的玻璃台上让她给弄。两个柜姐还挺麻利的,一会儿就把硬币堆成了几座小小山。

  2. S̆̈

    大片&好文,承包晚上的快乐。但沙花没了,桑心。

    「车站因周杰伦的三张照片而出名」
    这个弗林德斯火车总站应该在百年前就很有名了吧。题外话:在CHH我看到有个上海人近期也去了,也是这个角度拍的,不是你朋友吧?我不太理解为什么大家都喜欢从这个角度拍?其实正面会不会更好些,毕竟是明信片角度。https://synyan.cn/48

    「据说当地人约会的地标就是这里,“大钟下见”,感觉很浪漫。」
    这个传说还在流传,挺感动的。二十一年前,homestay的老太太第一天带我去city,就说了这个故事……

    「这个文化广场设计风格非常现代」
    其实已经二十二年了,比我去的时候早一年。想到中国现在的建筑,即使在上海北京广州仍旧没有太出众的。
    Fed Square第二张的位置,当年我们在这里游行支持奥运。

    「在超市找换一堆硬币」
    当年我迷糊了半天,特别是$2比$1小。

    最后:期待02。

    1. Leche

      因为就拍一下那个钟啊…正面也有,没放。
      那一堆硬币的确分不出哪个是元哪个是分,收起来了。

      1. S̆̈

        刀和仙其实还好,镍的是仙,从小到大排列,铜的是刀,但唯一反人类的就是2刀比1刀小。我刚去上学的那天在通道里碰到乞丐(打劫?),我很豪爽的操着不熟练的英语把最小的2刀给了他,高高兴兴的回家后才发现给错了,心疼好久。

      2. S̆̈

        刀和仙其实还好,镍的是仙,从小到大排列,铜的是刀,但唯一反人类的就是2刀比1刀小,也比所有仙小……刚去上学的那天在通道里碰到乞丐(打劫?),我很豪爽的操着不熟练的英语把口袋里最小的2刀给了他,高高兴兴的回家后才发现给错了,心疼好久。

  3. 沉水

    真好,期待你把坑慢慢填完。

    1. Leche

      努力ing!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