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间事 | Work / 22 views

如何成为一个新上海人?

01

抖音最近搬到了公司隔壁的CBD,不愧是中国互联网的究极归宿,不仅独占6个大楼,楼下的商场连带这片园区改叫抖音生活广场,别名“江湾里”。

某天晚上打车,遇到个司机是本地人,盯着”江湾里“的招牌看半天,和我说,”这地方怎么叫江湾里呢?这里可是五角场啊。“

我心里嘀咕:不是本地人吗?但还是礼貌的回复到:“这地方已经不算五角场呢,属于新江湾街道,所以叫江湾里。”

“你也说这是新江湾啊?你知道江湾镇是什么地方吗?那可是民国时期就很好的区域啊。这新江湾怎么能叫江湾里。”

新江湾为啥不能叫江湾里我懒得吐槽了,但我都准备打开高德地图看看江湾镇又是哪个黄浦卢湾的高贵地区了。

司机师父继续说道:“以前我家在虹口那里,江湾镇,很好的。来五角场上班,五角场可是很穷很穷的,是个大车站……”

司机师父又问:“你是上海人吗?”

听口音就知道我肯定不是啊,否则就要上海话和师父就“下只角”来上一段了。

我很配合的回到:“新上海人。”

司机师父说:“新上海人,可以啦,至少能买的上房子。”

那可真是不好意思,我是只能落户,买不起房子的新上海人。

不过我没有再搭话了,回头看了一眼“抖音”的大招牌,在里面刚毕业的校招生可能薪水也要20万打底,但在本地人这里,连叫“江湾里”的商场都不配拥有。这大概就是上海的地域骄傲吧。

02

以前别人问我哪里人,我一般都回答是山东人,但有时候别人问我为什么这么矮,或者为什么这么能吃辣,我又要解释祖籍湖南,父母都是成年后才来到山东的,所以我已经是山东人了,但又没那么典型。

还好我应该没有小孩,所以不会再有需要解释为什么是哪里哪里人的状况。

不知道国外会不会也有这样的对话,比如一个西班牙人,如果生在加泰罗尼亚,当时跟父母去了安达卢西亚,当时跑到毕尔巴鄂工作的话,他会不会觉得自己是在不同的国家生活(一些自治区的独立思想影响),包括他的政治倾向会受到什么样的影响呢?

成为一个新上海人有很多好处,这是很多帮办落户的机构会不断宣传的,比如说可以买房,子女可以在本地受教育,可以排车牌,享受本地人的医疗保险,或者可以更方便的办理护照之类的,但其中有一些只能强行称为好处。子女不谈,除了买房的硬要求外,其他的条件在上海正常的工作缴纳社保也一样能享受。

于我而言,上海户口就是一个房票,而且免了每年要想办法续的居住证有效期。其他的真的毫无用处。甚至原来在青岛我和我妈在一个户口本上,现在要把户口迁走,由此激发了一种深深的孤独感……

03

在上海工作的单身人士如果想要落户上海有几种方式,其中相对比较容易的是应届生毕业落户,如果是名校的话本硕毕业都有机会,留学回来也可以。其次就是所在的公司有一定的高新资质,可以以人才的方式把你引进进来。第三就是最常规的“居转户”,也就是持有居住证满七年通过转为户口的方式变成新上海人,这种方式需要的资料相对较少,缺点就是时间很长。

因为换工作的种种原因,我错过呢几次通过人才引进方式的落户,最终靠熬了7年,把落户的事情提上议程。

落户材料:

线上申请表(详细的个人资料及过往工作经验),申请人照片、承诺与授权书(晚上模板打印签字),身份证、户籍证明(户口簿)、个人税单、公司纳税清单、申请公函(公司出具);以下可选,包括婚姻状况证明材料、落户房产证明(不落在公共户才需要提供)、跨省网上迁移告知单(长三角可选)、子女材料(出生证明及户籍证明)

落户时间:

自申办起3-6个月,主要就是材料审核过程中如果有缺失或者需要修改就会不断打回重新提交。

基本上材料填写和提交没有问题,经过线上初审、线下提交、线下复核、调档复核几个阶段,在每个月两次的公示名单中就能找到自己的名字啦。公示期结束后,就可以办理户口迁移手续,成为一个新上海人。

中国女性影展调研
中国女性影展调研
建筑,永无止境的挑战
建筑,永无止境的挑战
古格壁画艺术
性别未来的方向在哪里?

6

  1. S̆̈

    全国可能只有苏锡常喜欢呆在自己的小窝不愿去上海落户(除非薪水x3)。

    1. Leche

      对,户口对于我这种不婚不育不买房的人来最大的优势就是办护照,江浙沪在上海领馆办护照实在是太方便了。

      1. S̆̈

        脑残生俩娃的我表示留下了羡慕的泪水。

        1. Leche

          哈哈哈不不,也是好事,合家欢

  2. xixi

    祝贺!

    1. 呀,谢谢☺️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