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风物记 | Travel / 8 views

江南游記[二]

「8月28日 你好,西塘」

終于,在淩晨三點半的時候,我們被司機大叔扔下了長途車,他說,嘉興到了。
我跟自從上了車就開始興奮的X同學站在漆黑一片的高速公路旁,半夜裏陰風陣陣吹的我們是毛骨悚然,突然,對面一輛車裏伸出一只手,隨後,只聼一個大叔的聲音——“你們坐計程車不?”冷……計程車大叔很熱心的問我們去哪裏,還詳細給我們介紹了嘉興南湖等等景觀,看樣子是打算服務周到送貨上門,我們不敢久坐,趕忙在火車站下了車。
雖然,我們也不知道爲什麽要在火車站下車。(感嘆一下,嘉興的計程車又漂亮又實惠,5元起步,1.8元/公里。)
在火車站被N個旅館大媽,N+1個摩托車大叔攔下后,我們決定找個地方坐一下,順便吃個早早早點。環顧周圍,找到一家跟永和豆漿類似的嘉興粽子店。於是興沖沖的進去了。
很多分鐘以後,我們知道,這是個錯誤。
我點了一個牛肉粉絲。X同學點的是咸蛋稀飯。所謂咸蛋稀飯,就是給你一碗什麽滋味都沒有的白稀飯,然後再給你一個咸鴨蛋。我們在某張靠墻的桌子坐下。準備開始吃飯。期間我擡頭感嘆了一下這白色牆壁的點點花紋真是特別。吃了兩口粉,我再擡頭,差點把嘴裏的東西都吐到對面X同學的臉上。什麽花紋?!全部都是三角形的飛蛾子。爬了滿滿一墻,還有N多的蒼蠅飛舞。我在心中默念“無視”“無視”。但終于還是忍不住和某同學沖出店去。如此陰影的嘉興粽子店。
走到火車站廣場的時候才發現才5點多鈡,雖然天色已亮,不過首班車還要等到6點多鈡才有。於是我們在廣場閒逛,發覺火車站對面就是人民公園,早期晨練的大叔大媽們已經開始舞刀弄劍。(果然哪裏的公園都是一樣的……)
背著沉重的行李繞公園一周,參觀了辛亥革命紀念碑,並且生平第一次看到了日出的景色。

又在廣場遊蕩良久,還不見我們要等的車來,去站牌確認的時候發現,那車是晚上6:00的Orz|||。無奈之下,我們只能改乘小三輪車。好在,還是在6:30之前到達了嘉興汽車北站。不知道是不是我們一直在外城區轉的原因,縂覺得嘉興這個城市真的好小好小。不過有漂亮的河水和小橋。這些在青島是絕對看不到的。(青島只有臭水溝和長年沒有水的河Orz|||)
在長途車上,X同學一直興奮的問我,這是什麽,那是什麽。雖然我也不是太懂,不過比她稍微懂一點點。什麽水稻,蘆葦之類的我還是認識的。只不過,爲什麽她可以一直這麽興奮啊。我都要困死了= =+。
小車開啊開,開了大約一個小時,終于看到西塘兩個字了。我當時激動得眼淚都快流出來了。雕花大床,我來了~~
下了巴士才發現,事情沒這麽簡單,從車站走到小鎮還要20分鐘的路程,只能再招人力小三輪。南方城市好像人力三輪車特別多。大叔蹬車蹬的也夠辛苦。還要一面喘著粗氣一面為我們介紹客棧。真是難爲人家了。經過三次推銷以及我們三次婉拒之後,目的地到了。

穿過一條長長的挂著燈籠的小巷。就正式進入了水鄉小鎮西塘的地盤。

從狹窄的小巷出來,擡眼就看到了小橋流水人家的景象。江南,風景如畫。

看著明清時代的房屋和古意的街道,途中踫到一只長得像貓的狗。

走街串巷兼問人,在晨光微曦中我們找到了預定的客棧,很美的名字——煙雨人家。老闆的聲音根電話裏聼起來一樣誘惑,不過長相就……世界何處無大叔啊。
很不巧,來得太早了,還沒有空房給我們休息。於是把包袱往客棧一丟,我們帶著旅行計劃圖和西塘小地圖開始遊覽風水小鎮。
西塘真得很小,不過2個小時的功夫,我們已經把大部分景點都看完了。送子來鳳橋,臥龍橋……水鄉的一大特色就是橋多。多數的橋是傳統的拱橋。只有送子來鳳橋採用了復廊的設計,讓它看起來如此與衆不同。

走到煙雨長廊的時候,太陽已經開始展現它無與倫比的熱力,陽光使得水面看起來金光閃閃。

西塘不論從何種角度看,都是美的。

不知不覺,已經飢腸轆轆,這時候來一碗陸氏小餛飩,或者錢氏豆腐花,真是幸福至極。現在想起來還是口水。

又一次回到環秀橋,不同的光線,不同的水鄉。

差不多10點,累趴的我們二人重返客棧,房間已經整理好,老闆家的服務態度真好~見到了傳説中的雕花大床。條件還不錯。於是,洗澡,上床(誤)。我在床上舒服的躺著,大喊了一句:“累得我腰子都斷了!”然後在某同學的爆笑聲中進入夢鄉。
再一次醒來已經是下午四點多鈡了。和某同學在床上看電視,開始一種養老的狀態生活。
等到夕陽西下,我們不得不懶懶的走出門去(敵不過肚子敲鑼打鼓的響聲)。照著形成圖上的介紹,我們去吃了天下第一面。做面的師傅說面只有一種,但是湯料有11种。隨便點了個牛肉三鮮面。味道還不錯,不過好咸啊。(像我這種做飯都不放鹽的人,出門吃什麽都是咸的= =+。)
吃過面,我們沿著早上的路綫又把西塘轉了一遍,夕陽的景色果然又是不同。
來鳳橋下的遊船,可惜到最後我也沒有坐到。

渔舟唱晚,响穷西塘之滨。

忘記是哪裏了。天色漸暗的時候。我們買了甜酒釀。綠豆湯。

仿佛,這裡的天最藍。

還是環秀橋。永遠能看到西塘最美的一面。

走走停停,在一家店鋪買了明信片。這是我想你的日子,我把它寄給你。不知道你收到的時候,是不是能感受到。
傍晚的時候穿著拖鞋,這一天裏最後一次走上環秀橋,留下唯一一張西塘的夜景。

慢慢地走回客棧。結束了一天的遊蕩生活。看著無聊的電視劇。竟然也到了11點多。
在客棧的第一天,沒有想象中的失眠。很幸運。

澳洲双城之墨尔本周边
澳洲双城之墨尔本周边
澳洲双城之墨尔本 03
澳洲双城之墨尔本 03
澳洲双城之墨尔本 02
澳洲双城之墨尔本 02
澳洲双城之墨尔本 01
澳洲双城之墨尔本 01

0

  1. This post has no comment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