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风物记 | Travel / 35 views

徐州访古记

2月去了徐州,高铁三小时的地方,勉强算是沪上的周边游。“徐州”不算有存在感的城市,上一次出名还是因为著名的、不了了之的“铁链女”事件。因此,我对这个地方的印象挺差的,去完也没有改观。

徐州是中国古代的九州之一,算的上是非常古老的地名之一,但历史上它所涵盖的地域几经变更,在春秋时期可能范围最大,《尚书》记载:“徐,舒也,土气舒缓也。其地东至海,北至岱,南及淮。”整个汉代,徐州都还一直延续着这个地位,特别是它的地理位置是鲁豫皖苏四省的交通要冲,一直被称为兵家的必争之地。直至南北朝之后,徐州的范围就仅限于当今的徐州市一带了。

徐州的辉煌时代在汉代及汉代之前,相传远古时帝尧封颛顼后裔彭祖在此,所以这里别名彭城;到秦汉之际,项羽曾在此建都;而汉高祖刘邦生于沛丰邑中阳里(今丰县,就是“铁链女”那个丰县),故徐州一直以汉文化名城自居。

image-20230306222146942

龟山汉墓

一开始产生去徐州的念头就是因为号称“东方金字塔”的龟山汉墓,龟山汉墓建造在一座天然形成的山中,造墓几乎将整座山凿空。据介绍,两条墓道长50多米,几乎平行,夹角仅为20秒,如果将墓道做为平行线延长的话,交点在1000公里之外的西安,又是一处感叹和致敬古代工匠的地方。

image-20230307000101022

龟山汉墓是楚襄王刘注的夫妻合葬墓,墓室大大小小共有15间,有庖厨室、车马室等等,墓室参观主要是看一看古代墓室的格局,中国古代墓葬制度在汉代发生了重大变革,西汉以前主要是竖穴土坑,汉代之后开始流行横穴石室墓葬,大量的汉砖也开始应用。

image-20230306231428600

墓室外堆放着一些巨大的长方形石头,每块重约7吨,在墓道由这样的巨石填充的情况下,依然无法阻挡盗墓者的脚步。盗墓者移动这些巨石肯定不是毫无声息,且不是三五十人就能办到的,合理推测也许是当时的“官方”或者军队所为,说不定就是以曹操为首的“摸金校尉”的杰作。

因为古代被盗过,几乎没有什么值钱的出土文物,重要的东西也在徐州博物馆了,为了让门票钱显得合理,博物馆方面挖空心思搞了搞了一个石刻艺术馆和一个圣旨博物馆,东西都是从各地征集而来,没有什么值得说道。

汉画像石艺术馆

汉画像石,是指汉代地下墓室、墓地祠堂、墓阙等建筑上雕刻画像的建筑构石,因为其所属建筑大部分是丧葬礼制建筑,所以汉画像石本质是一种丧葬艺术。它不属于绘画艺术,也不同于一般的雕塑艺术,是以刀代笔在石材上进行绘画。因为运输原因,除了徐州或者南阳的专门艺术馆之外,目前大部分汉画像石展览都是以拓片为主,拓片是二手资料,与实物会有些偏差。

说起汉画,不得不提到鲁迅,鲁迅是我国较早的汉画收藏家,而汉画基本就是汉画像石的拓片,据说鲁迅一生收藏汉画像石拓片600余张。上海在2018年的时候举办过一个“汉石墨韵——鲁迅与汉画像石拓片展”,上海鲁迅纪念馆现在也有汉画像石拓印体验。

image-20230306233909182

因为纸是汉代以后才发明出来的,而中国的绘画要到南北朝及唐代之后才逐渐发展起来,因此,汉画像石就成为了了解中国早期艺术的一个重要构成,汉画像石的题材广泛,也是我们了解古人生活与精神世界的重要途径。

image-20230306233015187

中国有5大汉画像石集中出土地,其中之一就是徐州,目前汉画像石艺术馆馆藏有1500多块,几乎每一个题材分类都有,参观时候比较影响深刻的有以下几个:

《迎宾宴饮图》被用作整个馆藏的主图,画面刻画的就是迎宾和宴饮的场面,上下布局,反映了汉朝贵族生活的奢靡。

image-20230306235217850

《缉盗荣归图》是馆藏里面最长的一副,大概有8米多,应该是一个棺椁的截面,展开后可以连接成一个故事,表现的是墓主人生前的事迹。

image-20230306235139353

《烧烤图》非常有趣,第一层清晰地能看到右边的人在火炉旁,手握烤串在炉上,说明烧烤这种烹饪方式字汉代就已经开始流行。

image-20230306235148251

徐州博物馆

徐州博物馆位于云龙山与户部山之间,外面不知道是在修地铁还是什么,总之搞得入口很难找,滴滴司机把我们丢在一个地下隧道的入口处就一溜烟的开车走了,打开地图一看还要步行七八分钟。走过去的过程中看到对面有一个巨大的东坡纪念馆,非常草台班子,也很有些现代蹭热点的意思。苏轼在徐州当过大约23个月的知府,确实也写下了千古名篇《放鹤亭记》,但《放鹤亭记》比起苏轼在黄冈写的《赤壁赋》还有些差距,很多人也并不知道这与徐州之间的关联。

image-20230318002921205

说回徐州博物馆,大体分为徐州历史文化、汉代历史文化、玉器、古代兵器和古代陶俑几个部分。策展方面感觉并不是很有章法,“大汉气象—徐州汉代文物陈列”和“汉家烟火—徐州汉代文物陈列”并没有感觉到特别大的区别,容易让人混淆。

image-20230318002936901

汉墓展览,必不可少的是金缕玉衣和金子,可惜现在有了江西海昏侯了,徐州的肯定是比不过的。作为兵家必争之地,专门把古代兵器单列一个展倒是有点想法。古代陶俑也是比较有特色的一个点,但在博物馆里,比不得去楚王墓直接看来的震撼。

image-20230318003416086

汉文化·楚王墓

行程的最后一站是狮子山·西汉楚王墓,现在这里也被叫做“汉文化景区”,包括楚王陵地宫、汉兵马俑和汉画像石等景点。楚王陵的墓的主人是第二代楚王刘郢还是第三代楚王刘戊目前还没有确定,但总之墓主人死的突然,还没有完工就已经下葬,所以墓室里面有些地方修建的十分粗糙,和龟山汉墓一样,目前墓室都已经搬空。

image-20230318003538853

从墓室出来,我们走上了墓室上方的通道,这座墓室非常高,俯瞰甚至有点晕眩的感觉,据说下挖20多米,平均深度有14米,是徐州几座汉墓中最大的一座。

image-20230318003710262

比起墓室,楚王陵更有意思的地方是在于出土了很多汉代的兵马俑。和秦代与人等高的兵马俑不同,汉代的兵马俑走的是写意风格,不仅面部表情塑造不再写实,个头也等比例缩小很多,更加像现代把玩的手办了。

image-20230318003525037

汉代兵马俑也有几条佣坑,目前开放参观的有四条,包含步兵、骑兵,手持各种武器,大约有上千个之多,1号坑道中都是站立的,2号坑道有很多是残存被破坏的,三号坑还没发掘,四号坑也只剩下被破坏的数量不多的一些。

后面还有一个水下兵马俑展厅,但只是象征意义的,没有什么实际的展品,颇为失望。

image-20230318003516299

一些其他印象

徐州不知道算不算是三线城市,整体城市的感觉还是比较下沉的,街上比较多的是手机和电动车店,而且和郑州、西安那些城市一样,灰扑扑的。

还有吃的,整体上比较失望,也不知道是不是没找对地方,两天中分别吃了地方菜、米粉和烧烤,大家一致评价都是不知道为什么这么多人排队,真的不是很好吃啊……而且徐州人很能吃咸大概,所有的东西都放很多酱油和盐。

应该是不会再去的地方了。

澳洲双城之墨尔本周边
澳洲双城之墨尔本周边
澳洲双城之墨尔本 03
澳洲双城之墨尔本 03
澳洲双城之墨尔本 02
澳洲双城之墨尔本 02
澳洲双城之墨尔本 01
澳洲双城之墨尔本 01

0

  1. This post has no comment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