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谈谈钱 | F.I.R.E / 17 views

F.I.R.E记录 之 跑赢大盘就没输 #13

本来这篇应该是2022年全年投资消费总结,拖延症发作,搞得现在2023年的1月份都过去了才姗姗来迟。2022年完全没有写投资消费的动力,市场是真的惨淡,一方面封控力度空前,消费市场信心全无;另一方面大疫三年的恶果集中显现出来了,看账面都是亏损,也不敢乱花钱,距离F.I.R.E目标越来越远……23年到底会怎么样还真是不好说啊。

计划追踪

目标

保证生活质量的前提下,用10年积累资产(投资年化收益10%),实现睡后收入支撑基本生活的目标。

达成率

当前本金完成度62.33%,总资产目标完成度30.20%,较上期记录增加3.70%。

变动情况

计划追踪的逻辑是从2021年开始计算,因此记录2020年1月1日的净资产作为起始资产,当期账户变化信息如下:

image-20230202181916481

投资配置

2022年沪深300收益是-21.63%,我的收益是-6.25%,所谓跑赢大盘就不算输。截至2022年末的累计亏损收窄到-3.10%,而在写这些文字的时候已经扭亏为盈了,图片上懒得再改,希望越来越好吧。

投资结构和之前配比基本一样,因为不断地有新的资金加入到其他类别,股票占比越来越少,后续会继续稀释。

前两年因为完全不懂理财,跟着几个大V买了一些组合,牛市赚的不多,熊市又赔掉,但好歹都没亏。因为监管,从去年开始几乎所有大V都开始转向投顾,投顾投顾,要真的起到顾问的作用才好,现在有的投顾组合收益不高,每年费用倒收的不少,所以这两年我陆陆续续把大部分组合出了。跟着大V投资的感想就一条:所有的东西都需要包装,从卖方视角挑最好的数据来表现收益率,但实际作为买方的投资者没赚到钱,或者虽然赚到钱了,但显著跑输大盘(典型代表如XX钉)。

最近也思考了挺久关于配置的调整的方向,2023年的计划是把手头的资金稍微集中一些,分散在各种类目上和投整个大盘没什么区别,还有要仔细再检查下目前投的标的是不是长期有价值的东西,具体看执行情况再更新。

image-20230202181951345

消费与支出

2022年整体的消费对比目标还是超支的,全年花费共计22万元,月均1.76万,除去房租房贷之外的日常生活共计13万元,感觉仍然是个节俭的人!

image-20230202185600408

和2021年一起做个对比,从类型上分析:

  • 没有搬家房租和贷款不变。
  • 生活日常增加了一些,是因为3月到5月的封城,团购金额造成花费大幅上涨,而且从此之后养成了一些囤积癖,现在冰箱还是塞得满满的,以及前两天搬家丢掉了很多过期的食物……
  • 通勤交通降到了月均500左右,2022年总体以乘坐公共交通为主,所以有显著下跌。
  • 休闲娱乐以上海市内的吃喝玩乐为主,远途旅行有所减少,但和朋友见面还是很频繁的花了很多。
  • 消费购物暴涨的原因是买东西送给喜欢的人^_^,会长说这个习惯有毒,让我今年改掉它,把钱用在自己身上。
  • 孝敬家长方面因为全年没带母上出去玩,只是日常衣食住行所以也减少了。
  • 医疗保健是因为9价HPV疫苗的大额支出。
  • 个人成长方面只花钱续费了健身房,没有了研究生学费的大头支出后骤降。

image-20230202182544971

2023年的目标和2022年持平,但我预感仍然会大幅超支,毕竟今年是要出国旅行的人,要开始定旅行计划了!!!而且一月份就给我妈买了新衣服和新iPad,花费超支了,希望23年整体不要超支太多,FLAG啊!!!

一点其他

2023年开年旅游业的疯狂,以及随便上街变成感受到的拥挤人潮,都让人觉得好像一切都回来了,但人们脸上的口罩像是一片乌云,仿佛在说:一切还没完。距离2022年11月第一波感染的人算起,即将3个月了,第二波感染正在虎视眈眈。从经济层面看,全球大环境仍然是债务危机,美国一边高通胀一边加息,而中国,早晚也是要面对通胀。也许我们现在面对的电影票翻倍、餐饮食品上涨并不仅仅是商家大疫之后赚一波块钱。有人说现在投资文章没啥好写的,问就是持股不动,任何条件下都是持股不动。还看到一个概念叫“中国弱复苏,美国浅衰退“,很好笑。

没有人能看清世界未来发展方向是什么,黑天鹅成群结队的飞,昨天看完一本书,有一段话很喜欢:

我们无法掌握的不是未来,也不是过去,而是现在。我们甚至都没有办法完全了解一个渺小的粒子的状态。无论我们如何审视事物的根基,总还是会有模糊的、不确定的东西,就好像现实永远只允许我们用一只眼睛看见清晰的世界,用两只眼睛就不行。

F.I.R.E记录 之 2023年终开支总结 #14
F.I.R.E记录 之 2023年终开支总结 #14
F.I.R.E记录 之 生活就是不确定 #12
F.I.R.E记录 之 生活就是不确定 #12
F.I.R.E记录 之 人们失去的是对未来的信心  #11
F.I.R.E记录 之 人们失去的是对未来的信心 #11
F.I.R.E记录 之 重回钻石坑 #10
F.I.R.E记录 之 重回钻石坑 #10

0

  1. This post has no comment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