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谈谈钱 | F.I.R.E / 11 views

F.I.R.E记录 之 重回钻石坑 #10

2022年开始一期记录都没有写,但一则没啥动作,二则没啥心情,一直拖着。拖到今天大盘狂泻不止,数据十分难看,所有账户几乎全部亏损。可喜可贺,A股大盘跌下3000点,下一个支撑点是2800,又一个钻石坑来了。

计划追踪

目标

保证生活质量的前提下,用10年积累资产(投资年化收益10%),实现睡后收入支撑基本生活的目标。

达成率

当前本金完成度56.54%,总资产目标完成度26.78%,较上期记录增加3.13%。

变动情况

计划追踪的逻辑是从2021年开始计算,因此记录2020年1月1日的净资产作为起始资产,当期账户变化信息如下:

投资配置

资产配置整体上没有什么变化,单从数据上来看,A股网格有点超额太多了,本来是要从10%往下降,结果网格买的上头,总占比上到近15%,不是个好兆头。

开年以来市场更加难看,去年好歹全年收益是正的,目前三个多月以来,收益率是-9.5%,跑赢了沪深三百的-18%呢…¥%&#*。虽然狂跌,但每个月还是坚持了一些操作:

  • 买了信息、医疗、恒生、中概、消费等一堆东西。
  • 每月定投沪深300+中证500各2份;每月定投富国天惠(制造业、金融)和兴全合宜(制造业、信息传输)各1份;每月定投贝莱德科技基金3份(港美股);每月定投稳稳的幸福1份。
  • 网格交易又买了几网,这次是真的完全网不动了。
  • 提高现金占比到25%,作为安全垫,以及视情况补仓。

消费与支出

今年前三个月的消费总体超支1万元,主要是在消费购物方面,算是春节对自己的一个放纵吧。居家办公之后无从消费,高昂的团购也并不想参与,还不如吃方便面。

之前和小伙伴讨论到年度消费的时候,大家纷纷惊呼“你花的好少”,仔细想了一下自己还真的蛮低物欲的,衣食住行,总是差不多就行。有朋友说要送我礼物,让我任选,想了很久都没想到要什么。这样不好啊不好,容易对生活失去热情吧!

一点其他

股市回到黄金坑,说实话很多人都吓破胆了,一方面经济衰退警告高企,一方面子弹早已经全都打完了,所以可能只能眼睁睁看着。上一次钻石坑的时候还没开始投资,这一次赶上了我打算就试试看,按照计划坚持买下去,“大不了都输掉嘛”!

上海这波病毒扩散完全称得上是太平盛世下的兵荒马乱,这种局势下人民币贬值,经济衰退,通货膨胀,地方财政恶化…都是必然的吧。除了继续存钱做好准备,接下来就是勒紧裤腰带等靴子什么时候落地。岁月静好只存在于想象,没有哪一代人是能够顺遂的安然到老的,我们现在才刚刚开始见到我们的父辈从小就见过的世界的真实。

F.I.R.E记录 之 2023年终开支总结 #14
F.I.R.E记录 之 2023年终开支总结 #14
F.I.R.E记录 之 跑赢大盘就没输 #13
F.I.R.E记录 之 跑赢大盘就没输 #13
F.I.R.E记录 之 生活就是不确定 #12
F.I.R.E记录 之 生活就是不确定 #12
F.I.R.E记录 之 人们失去的是对未来的信心  #11
F.I.R.E记录 之 人们失去的是对未来的信心 #11

4

  1. 后悔没加仓

    1. Olive

      emm…不能说是投资建议,但最近的市场热度整体还是偏低,可以持续关注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