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风物记 | Travel / 6 views

西南丝绸古道行

组织超过8人的长途出游已经是第6年,遥想当年不过是几个人吃饭时的拍脑门决定,谁能想到竟也像个事业一样做了这么多年,几年来参与者来来往往,仿佛人生的一个缩影。人生乐事,不过时常有三五好友,不问得失,把酒言欢。

疫情过后,国外游是别想了,去年经过西藏的洗礼,大家对边陲地区也纷纷敬谢不敏,左思右想本团终于开了有史以来第一个休闲团,目的地定在以前去过但没有仔细逛的云南。

虽然是休闲团,但还是忍不住加了一点私货访古,这次选的路线从昆明-大理-保山-腾冲一路走去,实际上与古代的南方丝绸之路的东线部分重合,也就是有名的蜀身毒道的一部分,经“朱提道(五尺道)”到楚雄大理,再转“腾冲道”,沿途穿山越领,民族风情也与内地大不相同。

9/27-9/28 昆明 四季如春的西南中心

旅途的第一站是昆明,之前出差和路过来过两次,据说昆明原本是一个古代民族的称呼,后来才成为一个地名。到了昆明明显能感受到和上海比还是有一点温差,说是四季如春,猛然还觉得有点“春寒料峭”呢!

到酒店一路上见了许多小吃铺,也许因为住的地方位于本地居民区,街边小店一排排人头攒动,随处可见的火锅和米粉,带着浓厚的地域气息。我们上了半天班又折腾一路,也没什么精神去探索美食,在路边随便吃了个晚饭也就结束了一天的行程。

第二天有本地的朋友招待,带我们去吃老滇缅320傣家,据说是超正宗傣味老字号,有几分泰国菜的意思,自然是每道菜的名字都记不住的,而且好像有虫可以吃,我们一桌怂货没有点,但上的菜我吃着总觉得有一种鱼腥草的味道,众人批判是我的错觉,总是不是喜欢的口味。

吃过饭去了云南陆军讲武堂,大家最想去的还是西南联大遗址,可惜因为目前各大高校都是封闭的,位于学校之内的景区自然也都关闭。讲武堂的门口很有牌面,和2年前我来的时候没什么区别,但防疫的棚子一搭,一堆铁马,外围拍照可就难看了,这也是我们一路去的所有景区的共同之处。

还记得第一次来的时候我一点点看过心情还是满沉重的,结果这次来逛感觉之前好像没来过一样,又重新温习了一遍近代史。而且明显可以发现现在的景区文创比起当时丰富多了,虽然质量做的还是不咋地,比如这12块一根的冰糕。

讲武堂出来之后,我们又去了位于鸣凤山的金殿,古代金即是铜,这是道教太和宫的一座铜殿,始建于明朝,供奉的是真武大帝。据说修建的时候,这里是照着武当山的太和宫设计的,而且明代末年,修好的铜殿已经被移走了,这里是吴三桂重建的。以至于现在不伦不类的寺庙里面还保有吴三桂的一些相关文物,并且相关部门十分有求生欲的写着,只是为了还原历史,大概生怕别人说这里政治不正确。

太和宫外围的公园看上去十分萧条,不知道是不是受到这两年旅游业打击的影响,有点像我们之前在丽水看过的要被废弃的景区。对着花里胡哨的重修景区我们也没什么兴趣,于是直奔铜殿过去,左右没找到文物保护的纪念碑,绕着金殿逛了一圈,能看出是一座重檐歇山式的全铜大殿,有些地方已经氧化发黑。

逛完铜殿,和另外赶到的三位同学汇合,吃掉晚饭,再随便逛逛街,今天的行程基本已经结束了。毕竟是我们第一个休闲团,早点回酒店休息才是正经事。

9/29-10/1 大理 彩云之南的古城

为了节约一晚上50块的停车费,我们一早起来吃了早饭才去拿车。选的早饭店是文山荷鲜居,听名字很文艺,实际上只是路边小店。

网上有人评价是全昆明最好吃的米线,平常排队是人山人海,冲着这点评大家都早早就起床,但大概我吃了个假的。

由于A总头天休息不好,今天是司机阿离上线的一天,从昆明到大理大约360公里,开车需要4个多小时,我们的计划是先从洱海东面开始环湖,第二天绕过上关到大理古城。今天的住宿也选在双廊北面一点的地方。

可能因为还没开始放假,高速的路况感人,一路经过恐龙山、大平地等名字清奇的服务区之后,还算顺利的在2点左右到达了环湖东路的午饭餐馆——铜瓢牛肉。相比之下,是比早饭更有记忆点的食物了。

用餐之后,大家充满干劲的准备景点逛起来,首先打卡的是小普陀,景色美是真的美,阳光也太晒了点。一直说云南紫外线强烈,旅游博主诚不欺我,在有顶的车里,大家都热的不行,防晒涂了一遍又一遍,但我们一路看到N多颜色鲜艳(荧光眼瞎黄,死亡芭比粉除了鲜艳不知道用什么来形容)的敞篷跑车奔驰而过,不知道坐在车里的人是什么感受。

烈日之下火速打卡,我们连车都没有下就一路奔着双廊去了。沿着环海东路开,天气能见度不算很好,有一种蒙蒙的感觉,似乎这是大理天气的常态,但心情是美好的,远眺对面的苍山,满眼的蓝和绿,仿佛还是在盛夏季节。

对于双廊,并没有什么期待,总之就是西南地区又一个批发而来的古镇。进入古镇之后给我们带来惊喜的是由于疫情的关系,人流量大减,平时显得商业气息极浓的商铺也变得顺眼起来。中国的景点,没有人,就是最大的风景。

溜达了一会,架不住高温烧烤的我们选了一家洱海边的咖啡店,惬意的开始下午茶生活。不得不说,洱海边的民宿越发的从小红书上学到了很多经营之道,咖啡店楼顶有各种摆拍道具,没有什么效果是不能靠摆拍搞出来的。只要你敢摆pose,马尔代夫效果不是梦。

欣赏过美景之后,天色暗下来,我们也要进入一天的重头戏,吃菌菇火锅。一开始我是有点拒绝的,菌菇锅一直在江湖上有很多传说,什么跳舞小人,医院急诊,甚至还有当场去世。

在煮菌菇锅的时候,餐厅的服务员一直叮嘱,必须要45分钟之后,等定时器到时间才能打开锅,千万千万千万不能提前吃。不太清楚他的强调到底是为了加深我们认为这些菌菇真的是新鲜微毒的品种,还是的确如此,你看,被社会毒打过度的人就是这么多疑。

等啊等,等到天都黑了,终于吃上了这一锅菌,综合结论,汤的确是很鲜,但个人还是认为鸡枞菌这些常见品种比较好吃,其他的名字都记不住,味道么,也并不是很想再尝试。

吃完饭准备前往民宿。民宿老板说是把江南水乡移植到了洱海边上,看图片还是很吸引的。但谁也没想到过了双廊之后的这段环海路,这么的悄无人息,商家店铺不用说,各种民宿估计也没什么生意,到处黑灯瞎火。开在这条路上,有种恐怖片的感觉。

由于到的太晚,江南水乡民宿只能明天欣赏。洗漱后,热情好客的老板还非要拉我们一起喝红酒,搞得社恐患者们大呼吃不消,最后只能在房间里用剧本杀结束了一天美好(疲惫)的生活。

一早起来发现头天真的错过太多了,这个在大理的院子凭借一己之力营造出一种江南水乡的感觉,问了下民宿老板,据说从租地盖房到装修一共花了700多万,听上去倒是和北上广深买一套100多平的房子也差不多多少,但体验应该完全不同。

于是接下来一路上大家都在探讨,如何众筹盖这样一个养老的小别墅了,经过律师、项目经理的一番谋划,还没到喜洲古镇,众筹计划就因为无法支撑运营而破产。

从民宿到喜洲古镇走的仍然是环海路,今天的天气没有昨天好,而且景观上,由于到了上关镇,角度问题,苍山风景明显没有在双廊那一侧好看。

喜洲古镇是云南十大古镇之一,但真的非常令人失望。网上有人说游客因为不了解喜洲的历史,在喜洲匆忙转一下就下以商业化的定义,但对于一般游客来讲,体验就是一开始的事情,别说比起和顺古镇,哪怕就是和大理古城相比,喜洲确实让人感受到的更多是无趣与商业化。也许街角卖手工艺品的老人家才是古镇最初的样子。

古镇开发的样板目前能想到的就是乌镇,还应该有更多样化的开发模式,但起码现在还没有出现。越来越多的古镇像周庄、凤凰、丽江这样被完全的商业化,再被人遗弃。

开过一段乱糟糟的国道之后,来到崇圣寺三塔,最大的塔始建于南诏时期,一直到大理时期都是著名的皇家寺院,大理国有9位过往在这里出家。从来没有见过崇圣寺三塔人这么少的时候,今年大理整体的旅游业真的好萧条啊。

从寺庙出来,我们将本来下午安排的苍山索道改到了第二天,因为索道下午3点就停开了,现在过去铁定赶不及。

其他人要回酒店休息,我和Sei决定还是去刷一下另外一个国保,太和城遗址。太和城是以前南诏国时期的都城遗址,号称是南诏国的历史遗迹代表,20世纪60年代就被列为全国文保,但根本没有好好修缮。我们去的时候整个地方根本没有人,游客中心也是荒芜一片,树上都已经结起了蜘蛛网。想想也是,这里虽然有非常著名的德化碑,但整个城只剩下夯土,如果不是对历史有一定了解,谁能知道山坡的野草和松树的掩映下是一座古城墙呢,根本不会有旅行团专门到这里来游玩。

至于著名的德化碑,我们在外面看来上面的文字已经十分模糊,旁边的布告栏有关于碑文的介绍,目前应该还有800多个字经过拓印后可以辨认。

看完碑文后,我们就回到酒店开始睡午觉和宅,愉快的一天就这样又过去了。

在大理的最后一天,按照计划就是去看看苍山,苍山有3条索道,分别对应了不同的风景,此处大家投票倒是一致,都想去最高的那条。看了下攻略,顶上海拔3900多米,十分寒冷,招呼大家把行李中最后的衣服穿好,我们就驱车前往洗马潭索道。

在山脚下的时候保险起见我们还是买了两罐氧气,虽然我内心吐槽西藏都去过,这么点高度要什么氧气,没想到一语成谶。

洗马潭索道乘坐的时间还是有点长的,索道上的风景也不错,向上看是蓝天,向下看是大理古城。

但明显今天的天气没有昨天通透,往洱海方向看的时候觉得有一层灰蒙蒙的雾气,说实话大理古城在哪里我也没有仔细认出来。到时候明显下面能看到一个学校操场。

索道大概单程坐了三十分钟来到了山顶,一下来第一感觉就是冷,而且令大家猝不及防的是,索道顶到洗马潭还有很远的路程,需要在海拔3900米的高度徒步一段。这一幕大家想到的都是稻城亚丁的牛奶海…没体力的人走不到。实际上,这里还是比亚丁那边好走的多。

除了几位落地立刻要吸氧的群众,我们大部分群众还是都爬到了最高处,耗时2小时吧大概,洗马潭在照片中的时候,没有亲眼看到的好看。

从洗马潭下来吃了午饭,我们就驱车前往腾冲。大理至腾冲一路也是各种山路,自从在318国道上出过事故之后,我开山路就特别谨慎。到了潞江坝休息区的时候,A总看不下去了,决定秋名山老司机上阵带我们飞,谁想到这个高速休息站相当大,不过眨眼功夫就上演了下错路口的事故,往返多跑了小100公里…但老司机不愧老司机,我们也不过比预定晚到了半小时。舟车劳顿,今天大家吃过外卖就早早睡下了。

10/2-10/4 腾冲 清净但萧条的小县城

来了腾冲,才知道这里只是一个县,大概算是去过的西南西北县城里面比较大的一个。

我们住在和顺古镇里面,第二天起来后看到有大片金灿灿的麦田。按开发顺序,应该是丽江大理再到腾冲,所以丽江早就已经商业化到不能去,而腾冲现在还是人不太多的一个镇子。

一般说起古镇,无外乎明清时候有个大户,留下个老宅,加上点民居。和顺也不例外,有几大户的宗祠在此,据说这些都是明代从中原地区迁来的将士,也难怪和云那其他地方比起来,这里以汉族为首,不论建筑还是遗迹都是中原的样式。

比起在大理去过的喜洲古镇,腾冲的生活气息可浓厚多了。这里是一个有日常的地方,从田野边走过,有鸡鸭鹅上蹿下跳,沿路也有很多民宿饭馆,但古镇中央是一个热闹的菜市,居民往来切两斤生肉包一个猪蹄,谈论的是家长里短。

因为新冠,来腾冲的客流量减少到往年的二十分之一,整个古镇最喧嚣的除了菜场、就是我们这十来个游客。酒店老板说已经半年没什么生意了,而我们就是民宿里全部的客人。虽然对于古镇的萧条表示遗憾,但在十一其他各地纷纷报道拥堵的时刻,在这样一个清静的地方呆着,还是令人心情愉悦。

腾冲比邻缅甸,而且是在茶马古道的途中,所以这里有许多缅甸产的翡翠。到现代,玉石的生意又变了一些玩法,一路逛来见到了很多赌石的小铺,大约80一块儿的所谓原石,确实让人会有点手痒。

到腾冲的第一天大家只是在古镇上随便转了转,就决定回酒店玩剧本杀,休闲团石锤。

第二天在张家宗祠的私房菜馆吃过早饭,打听了一下各地的温泉应该都没有开放,所以我们决定先去火山地质公园。地质公园分为大空山和小空山,望文生义,就是大小之分,日常的热气球项目也没有开放。云南日照充足,紫外线也十分强烈,出来几天感觉人都黑了一大圈,最重要的是草木茂盛生长,爬了600级台阶走上大空山山口,只见到被野草覆盖的一个深坑,根本不知道大空山是在看什么。原路爬回去之后,小空山果断几个人都选择原地坐下打游戏,休闲团再次石锤。

地质公园出来前往北海湿地,是一个更令人失望的地方,和其他地方的湿地公园相比,这里确实不论是风景还是设施都不太够看,门口打卡之后就离开了。

下午返回市里做核酸,腾冲是边境城市之一,旁边毗邻缅甸,按照规定,腾冲市民要离开境内必须手持48小时内的核酸证明。朋友笑称,腾冲,来了走不脱的城市。今天住的酒店是大家一路上最满意的,当然价钱也是最贵的,同样是独栋院子,可能因为房东装修比较用心,洗浴用品等都选用的比较高级,还有巨大的浴缸,如果能在这样的地方拥有一个院落隐居应该是不错。但谁能保证自己可以甘于寂寞呢?

火山没什么看头,因为新冠的原因,温泉也都关门大吉,银杏还没到时节,当地最重头的景点都让人略有遗憾。也许这里就是一个适合悠闲体验而不是去景点打卡的地方吧。

刚想起来,胡焕庸线的一个端点也在腾冲,算是腾冲最出名的理由之一了,另一个是国殇墓园,腾冲会战很多人都听说过,虽然未必知道腾冲的具体位置。我有点想去,但被大家无情的否决了。

在腾冲的第三天起来,突然听说热海景区开放,不能泡温泉但还是可以景区一逛,于是我们决定走一遭。热海中的温泉的确是多,到处热气腾腾,有朋友受不了开始穿了短袖。

温泉煮蛋是个梗,在公园门口就不断有人问要买鸡蛋吗?我对水煮蛋兴趣不高,在景区中看到这幅景象还是觉得挺好玩的。

讲真景区逛起来没太大意思,还好没什么人,一路走下来,还经历一场丢手机的混乱,有惊无险,景区的闲逛以泡脚终结。下午又开启了大赶路模式,一路向北去大理。谁能想到一个服务区我们三天之内能来四次呢~去大理的路上看到了很多关于车祸的警告,还有著名的高速上大巴翻下山崖事故,搞得我有点方。好在看到了幸运的双彩虹。

10/5-10/7 腾冲-大理-昆明

这一天出发的第一个景点是洱海公园,从早上出发就开错路,可能是悲剧一天的开始。洱海公园是从南方看看洱海,这样就算东西南北四个面的洱海都看遍了。洱海公园位置大概算得上是在大理的市区,没错,大理古城并不在市区。这里就和云南其他地方的四线小城没什么区别了,嘈杂,混乱,没有红绿灯。在洱海边走了一会,我们就去了咖啡店消磨时间,咖啡和午餐味道都还不错。然后是一整天的开车,疲惫。

最后一个在大理的整天,跟着泠风去和年轻的帅小伙张桪面基,逛了以前去过的官渡古镇、大理博物馆,再给蓝老板庆祝生日,愉快的假期就结束了。

回程的天气和来时一样好~不知道下次去又是什么时候了。再见,彩云之南。

澳洲双城之墨尔本 03
澳洲双城之墨尔本 03
澳洲双城之墨尔本 02
澳洲双城之墨尔本 02
澳洲双城之墨尔本 01
澳洲双城之墨尔本 01
西葡游记01 巴塞罗那初印象
西葡游记01 巴塞罗那初印象

2

  1. S̆̈

    跟小伙伴去就是走的地方多。我上回带lp去就去了大理、三塔、双廊三个地方。

    1. Leche

      有几个固定小伙伴能逛到一起去还挺不容易的,每年出去几次,之前有个打卡全国重点文保单位计划,后来工作忙搁置了…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