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谈谈钱 | F.I.R.E / 12 views

F.I.R.E记录 之 稳定补仓等待重新收获 #6

8月份到现在,虽然没有更新计划,但还是按部就班在做定投和补仓,统计了一下今年开始的年化收益,惊奇的发现如果只看A股,收益率能达到15%,而如果算上港美股,收益率就只剩下4%,港美股亏了不少钱呀…总体而言今年的目标是无法达成了。

计划追踪

目标

保证生活质量的前提下,用10年积累资产(投资年化收益10%),实现睡后收入支撑基本生活的目标。

达成率

当前本金完成度45.48%,总资产目标完成度24.12%,较上期记录增加1.56%。

变动情况

计划追踪的逻辑是从2021年开始计算,因此记录2020年1月1日的净资产作为起始资产,当期账户变化信息如下:

投资配置

这几天看资产收益又转正了,由于A股白马股没有起色,中概互联还偏底部,所以总收益不太理想,继续保持按兵不动。

资产配置方面,继续优化和调整:

  • 每月固定定投包括定投:a、300+500,b、美股科技,c、A股三只主动基金,总的来说还没赚到钱,定投的时间还不长,再继续观察。
  • 个股的话港美股打新已经从巨赚,变成巨坑,感觉这条路基本上已经断绝了,甚至把其中2个账户的钱转回了银行卡。中概互联今年很惨,但长期还是保持信心,继续拿着。三一重工是唯一买的一只A股个股,跌的也是有点惨,因为金额很小,先放着。
  • 网格交易的本金超过预期,后续不会再追加资金了,基金套利已经砍掉了,每天操作赚点零花听起来很美,但真的太麻烦了。

消费与支出

消费方面最近几个月超支严重,特别是8月份付了学费和十一长假出游,资金链已经断裂。目前全年预算较年度超支15%,可以优化的空间就是减少休闲娱乐花费和交通成本,以后尽量还是不要打车了。

一点其他

有一段时间没有读投资的东西了,倒是在群里看了不少别人投资的案例,比如说每天都会有人说“哎呀这个我卖早了”,“哎呀那个早知道多买点”,有点理解以前大佬们说的”每天都有很多只股票在涨停,但那又和自己有什么关系呢?”投资如果没有策略,不知道为什么买、为什么卖,那一时幸运赚到的钱都会赔掉的吧,而且如果从来不做记录,一年到头下来也压根不知道自己赚了还是赔了,还挺可怕的,就像自己之前觉得今年很惨,算了一下年化收益竟然还是正的,仿佛捡到钱一样开心。

消费方面记账还是有挺大的帮助,起码知道每个月钱都到哪里去了不看不知——道,每个月给我妈买东西的钱还是占了挺大一笔预算的,之前从来没有列出来。此外,有很多东西,在记账的过程中纠结,一来二去更新频率确实降低了,变相的存了更多钱,像要不要买一台新电脑这件事已经纠结过一年了,希望可以再纠结一年。

还有一段时间和朋友说起了买房,在上海到底要不要买房呢,也是个纠结的问题,买房的话就要被房贷套牢,可能60岁都退休不了,而不买房,可以有一笔钱提前退休,只不过在上海养老可能就有点麻烦。优缺点各自都很明显,看个人如何选择。于是又变成可能还是趁现在再多赚点钱,话题进一步绕回来赚钱是为了什么?不能因为赚钱而没有生活……真难。

F.I.R.E记录 之 2023年终开支总结 #14
F.I.R.E记录 之 2023年终开支总结 #14
F.I.R.E记录 之 跑赢大盘就没输 #13
F.I.R.E记录 之 跑赢大盘就没输 #13
F.I.R.E记录 之 生活就是不确定 #12
F.I.R.E记录 之 生活就是不确定 #12
F.I.R.E记录 之 人们失去的是对未来的信心  #11
F.I.R.E记录 之 人们失去的是对未来的信心 #11

0

  1. This post has no comment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