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谈谈钱 | F.I.R.E / 5 views

F.I.R.E记录 之 想知行合一却不断怀疑自己 #5

2021年一转眼就过了三分之二了,整个金融市场仍然是动荡不安。从3月份大跌到现在阴跌了半年,完全没脾气,上次更新资产表之后发现资产出现了负增长,以至于我都懒得更新F.I.R.E计划。但不管如何,计划还是要继续下去,相信市场总有一天会好,但愿吧。

计划追踪

目标

保证生活质量的前提下,用10年积累资产(投资年化收益10%),实现睡后收入支撑基本生活的目标。

达成率

当前本金完成度45.25%,总资产目标完成度23.96%,较上期记录减少1.26%。

变动情况

计划追踪的逻辑是从2021年开始计算,因此记录2020年1月1日的净资产作为起始资产,当期账户变化信息如下:

投资配置

最近的全部收入继续来自工资,本来说今年要开发外快收入,结果一年都要过完了,根本就没有时间研究这些,研究生生涯真的太苦了,而且明明觉得都很累了,还属于在混日子的状态。

资产配置方面,基本上算是趴着不动为主,不过在指数基金和主动基金方面做了一些调整:

  • 停了跟螺丝钉指数基金组合,这个组合没什么大毛病,就是收益率相对来说不高,改投300+500,每月一次,金额和原来投螺丝钉一样。
  • 主动基金停了螺丝钉主动优选,自己定了一个自选的组合来投。
  • 个股趴着不动,跌的已经无话可说,港美股打新基本停了。
  • 坚持打可转债,2个账户,虽然中签不多,蚊子肉也是肉。
  • 网格设置好条件单等成交,最近大跌,搞得我资金非常紧张。
  • 之前做了一点基金套利,感觉这个和自己少操作的理念不符,需要每天观察并且操作,准备等时机好一点把这块儿砍掉。
  • 另外,需要在债券和现金流上面追加资金,最近要交研究生学费,之后会一下子现金流枯竭。

消费与支出

按照个人消费加上房租控制10000元的基准,6月份因为购买了外教口语课严重超支。7月份没有什么休闲娱乐所以整体上控制的还可以,但预感8月份赶上健身私教课付款、母上来沪度假、提前预定十一费用,可能要连信用卡都还不上了。

目前全年预算较年度超支14%,休闲娱乐、购物馈赠两大类是主要超支类别。

一点其他

这几个月根本也没有读一点有关投资的内容,只是偶尔给自己做心理按摩,相信就算再跌也不糊太惨,相信自己买的东西长远看都是有价值的。(这点存疑,在政策变化的时候,可能你根本不知道为什么突然它就没有价值了。参考比如教育股,以及贝壳。)

除了投资的内容稍微做了一点调整之外,感觉心态上还有两点要调整:

第一是,努力实践知行合一,买自己知道的、了解的、相信的东西,远离自己不知道的,不想了解的,不相信的。比如之前做基金套利,就只是一时冲动建了仓,一方面根本不太了解,一方面也并不喜欢这种高频操作,这就是与认知不符。

第二是,金钱是为了长久的生活,最重要的还是要保障生活的快乐。当月没存在足够量的金额,如果是让生活变得更好了,是必要的,就果断放弃存钱吧,存钱不应该让自己更焦虑。虽然我可能永远不会像有些人那样,月光也依旧坦然,但把F.I.R.E计划变成压力,才是本末倒置。

F.I.R.E记录 之 2023年终开支总结 #14
F.I.R.E记录 之 2023年终开支总结 #14
F.I.R.E记录 之 跑赢大盘就没输 #13
F.I.R.E记录 之 跑赢大盘就没输 #13
F.I.R.E记录 之 生活就是不确定 #12
F.I.R.E记录 之 生活就是不确定 #12
F.I.R.E记录 之 人们失去的是对未来的信心  #11
F.I.R.E记录 之 人们失去的是对未来的信心 #11

0

  1. This post has no comment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