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谈谈钱 | F.I.R.E / 10 views

F.I.R.E记录 之 一切都从买入GME开始不对劲了 #2

2月份也过得太快了,突然一看就又该更新计划表了,本来想着是不是一月一更新太频繁了。但看有知有行里面建议的频率是周…好希望他们快点更新版本,让我用上新的记账工具。2月市场动荡,我做了一系列骚操作,完美的体现了什么叫韭菜,而这一切应该都是从我买了GME开始的…

计划追踪

目标

保证生活质量的前提下,用10年积累资产(投资年化收益10%),实现睡后收入支撑基本生活的目标。

达成率

当前本金完成度37.67%,总资产目标完成度22.65%。

变动情况

计划追踪的逻辑是从2021年重新开始计算,因此记录2020年1月1日的净资产,作为起始资产,当期账户变化信息如下:

注:计算的时候发现之前有算错的地方,直接修改了。

投资配置

和上个月不同,本月的收入大头基本都来自工资&奖金,这也验证了初始的本金收入,主要还是来源于工作收入,一份工作有没有年终奖真的很重要,这么一想,2020年同期只收到2000块过节费真是血亏。

2月市场行情可以说跌宕起伏,月初暴涨,所有账户都一篇长红,月底大跌,人心惶惶。最近的大跌跌的都是浮盈,没有跌回1月的水平。计算了一下整体的收益,2月投资收益比1月仍然是增长了大约2%左右,可以说这完全是“天选之股”凭借一己之力拉上来的收益…

有时候觉得人的贪欲真的是无穷的,去年12月30日200美金买了百度,到大跌的这几天股价仍然在290左右,评论区骂这只票的人不要太多。2个月涨50%是什么概念…所以说如果做社会学、人类学、心理学相关的研究,股民真是很好的样本对象。

当前资产配置没什么变化,照理说年终奖应该投入到主动基金,提高配置占比,但目前看好的基金估值真的都有点太高了,而且由于大跌,后市还不明朗,暂时这笔钱没有进行投资,丢在了招行的朝朝宝里面。

消费与支出

按照个人消费控制10000元的基准,本年度第二个月的 消费仍然超支,最近几个月一直都是持续超支。

和前2个月相比,本月由于过年回家,整体上一日三餐的费用是有所减少,休闲娱乐和消费娱乐也进入正常水平,但大杀器是本月过年以及我妈过生日,送礼物、请客吃饭以及年节礼赠金额都飙升。后续仍然是要降低休闲娱乐支出和消费购物,相信研究生开学之后,没有双休日的生活应该是能做到的。

一点其他

要说最近一月在投资这件事上翻的车简直不要太多,下面开启的剧本是:“最早只有股票跌,我才会赔钱。后来学会做空,结果股票涨我也会赔钱。再后来我学会了期权,这样不管股票涨跌,我都会赔钱。然后我痛改前非不玩股票了开始玩期货,这下晚上睡觉的时候也能赔钱。……我感觉好好学习真的可以改变人生,知识真的可以改变命运。”

赌徒心理

可能一切都从买入GME开始就不对劲了。首先买入GME这件事就很不对劲。依据我保守的投资思路,GME这种明显就是韭菜盘的股票为什么会买入呢……只能说是情绪煽动、赌徒心态,而且这种心态是会传染的,说起来都应该甩锅eric还有yoyo(不是

观察这件事,还有两个体会,一个是国内自媒体真的太烂太烂了,所有的新闻都是洗稿大同小异取一个标题党的名字,没有任何技术面和基于事实的分析,另一个是社群、微博或者股票评论区,就像The Social Delimma里面描述的那样,社交平台在不断改变你的思考方式,让你基于片面的资料,做出一些自己完全不能理解的、情绪化的举动。韭菜大战华尔街其实不太具有煽动性,大部分人图的还是一夜暴富,我虽然不信它能to the moon,赌的还是希望能够再暴涨一波。

而在买入了GME之后,果不其然暴跌,说不上山顶接盘,也是高点接盘了,暴跌直接是从3字头掉入两位数,还好还记得E大说的,买入之前就应该想好暴跌怎么办,这点亏损在2月头股票暴涨的时候觉得自己完全承受的住,到此为止止损也就罢了。但还是有点不甘心呢,怎么办呀,不如做个T吧…于是再次验证买啥啥跌,做T由于手速不够快,预判不足,一怒之下平仓,发誓从此不再碰GME这只股票。今后,GME也将一直盘踞在我的亏损TOP1的位置上,永远警示着我不要抱有赌徒心理。

加仓加到平仓

为了挽回GME上损失,我紧接着去做了一次富途的T,144入181出,一次就摊平亏损,看起来好简单呢。一切就这么简单的结束了吗?当然不是…于是心态飘了,赌性也大了。

大跌的时候新手韭菜最喜欢做的事情是什么呢,是抄底加仓…是的,就是我。

老虎证券是我用来做短期投机的券商,放了不多的钱,而且之前已经成功做到13%收益。在暴跌开始的第一天,我入了PDD和特斯拉(别问我为什么看空特斯拉还想搞),正打算做一下短期的套利,都是富途让我尝到了甜头,事情发生的太突然,特斯拉一下跌下750,PDD也失守190,想着真是波动补仓好时候,于是再入一部分,嗯……继续失守180和700了……再入……买着买着现金不足,融资杠杆加的有点高了,并且股票还在继续跌呢。

老虎目前日内交易的杠杆是4倍,就是1块钱本金,可以融资一共买到4块钱股票,而隔夜杠杆是2倍。如果想持股过夜,杠杆不能超过2倍,但如果杠杆接近2倍,股票又持续跌的情况下,可能不知不觉的就超过2倍了。美股的规则是在收盘的15分钟进行强平,因此,老虎可以在事先不通知客户的情况下,对客户的持仓进行强制平仓。为了避免在睡着的情况发生人间惨剧,最终我亏损着出掉了所有特斯拉。

期权到底是什么?

在特斯拉上面栽了跟头之后,我开始看空特斯拉,跟随茅台赌神的剧本,我踩进了期权坑。

虽然看了很多关于期权的知识,比如这篇《美股期权学习笔记》系列文章,但仍然对期权一知半解。期权看起来似乎是相当简单的:

美股期权分成看涨期权(CALL)和看跌期权(PUT)。

买入(或卖空)这两种期权,一共有 4 种操作:
买入看涨期权(Long Call)
卖空看涨期权(Sell Call)
买入看跌期权(Long Put)
卖空看跌期权(Sell Put)

期权有几个关键的概念:
过期时间(expiration date),到了时间就过期。有期权的一方可以在到期时选择执行期权或放弃执行。
行权价(strike price),买卖双方按行权价执行。
权利金(premium),也就是期权的现金价值。期权的现金价值会随着时间以及股价波动。

暴跌过程中,我的骚操作是想做空特斯拉,但是特斯拉的期权太贵,于是改成做空(put)arkk,然后基于对B站的财报信心,买入BILI的call……call和put一句话说就是看涨跌方向,但你不会那么轻易搞明白为什么明明股票是涨的,看涨期权反而跌了呢?虽然用期权对冲是一种很好地方向,但期权自带杠杆,稍有不慎就满盘皆输,严重的可能爆仓破产。

本次买卖期权的结果是方向对了,合约标的选错了,并且像做短期波动一样又一次没有踩好点,眼睁睁看着盈利80%变成了-30%。一轮恐慌之后,虽然正股价格变动,不变的是我的亏损……好的,我已经当期权是废纸了,并且不会再买。

ETN和杠杆ETF

美股有一个指数叫VIX,中文是标普500波动率指数,是芝加哥期权交易所用一种算法用来衡量标普500未来300天的市场波动预期的,因此也经常被叫做标普500恐慌指数。它本身是不可交易的,但很多机构会推出对应的期货,追踪VIX来进行投资。期货一般是不会有散户交易的,比如巴克莱进一步推出短期期货合约,帮助散户购买期货,这就是VXX ETN,如果想详细了解,可以看下这篇《交易波动率?先搞懂VIX和VXX!》。大多数时候VXX都是亏钱的,唯一赚钱的时候就是市场强烈恐慌的时候。

再说SQQQ,中文较多三倍做空纳斯达克,它还有个孪生兄弟叫TQQQ,是三倍做多,它们俩都是杠杆ETF,简单说就是专门用来做多或者做空某种标的,能够帮助散户成倍获得收益(我知道你一定想问是不是成倍亏损)。

说这么多的重点是,在大盘暴跌的时候,可以把SQQQ或者VXX作为做空工具或者进行对冲。只要你具备:对市场趋势良好的预判,较高的承受能力,接受有可能超过30%的回撤,最重要的是,精准的日内交易能力。

之前巴菲特说(也不知道是不是巴菲特说的),永远不要做空美国。从这个图上看,确实如此,曾经的SQQQ最高值在9万点,而现在在13-14左右徘徊。

而我,一头杀进去的结果是VXX做T成功,SQQQ做空失败,目前亏损中。此外,其中多次买入卖出的个股亏损就不表了,一番组合拳下来,我成功的让本已贫寒的家庭雪上加霜。

最后,提醒大家,带杠杆两个字的,不论是期权还是ETN,杠杆ETF之类的,没搞懂之前,都还是少碰为妙。

F.I.R.E记录 之 2023年终开支总结 #14
F.I.R.E记录 之 2023年终开支总结 #14
F.I.R.E记录 之 跑赢大盘就没输 #13
F.I.R.E记录 之 跑赢大盘就没输 #13
F.I.R.E记录 之 生活就是不确定 #12
F.I.R.E记录 之 生活就是不确定 #12
F.I.R.E记录 之 人们失去的是对未来的信心  #11
F.I.R.E记录 之 人们失去的是对未来的信心 #11

0

  1. This post has no comment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