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纬36°04′N | Dairy / 11 views

No one cares about your year-end summary!

没想到每年一度的年终拷问,都写到第四年了。今年也是一如既往的平凡度过了……祝福大家新的一年喜乐安康。

年度回顾

1、2020 年世界天翻地覆了,对你自己的生活最大改变是什么?你回到之前的生活轨道上了吗,还是走上了新的轨道?

不在疫情的第一线,对于很多人亲历过的分离、焦虑与绝望,并没有太直观的感受。或者有的人,觉得今年的这一切,只不过是多了几个月的WFH时间,仿佛放假。直观可见的变化是,疫情让很多非常态的事情变成了大家习以为常的常态,比如经常戴口罩,习惯到哪里都被人要求看健康码、测体温,习惯一个更加没有隐私的社会…

“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身上就是一座山。”比起很多人,我已经算是相当幸运,没有失业、没有被隔离、没有在寒冷的冬天无家可归。接续去年在既定的轨道上,正常的上下班,按照原定的计划考上研究生,开始丰富而繁忙的生活。

在写下这几句话的时候,发现自己多次使用了“疫情”这个词,但我总觉得这个词并不是那么准确。它显得温和无害,与“瘟疫”两个字给人的感觉非常不同,而我们是不是就在这样的“温水煮青蛙”过程中,放松了警惕,放弃了挣扎,全盘接受了它带来的好与坏。

2、个人年度书籍、年度唱片(单曲)、年度电影、年度游戏、年度出行分别是什么?为什么?
  • 年度个人书籍:陈春成 – 夜晚的潜水艇

谁是我最好的朋友,我要把这本书推荐给ta!

  • 年度唱片(单曲):张悬 – 关于我爱你

你拥抱的 并不总是也拥抱你
而我想说的 谁也不可惜
去挥霍和珍惜是同一件事情

  • 年度电影:小妇人。

    今年一共看过5个电影,unbelievable!

罗南饰演的Jo说“Women have minds and they have souls and they have ambitions… I’m so sick of people saying that love is all a woman is fit for. I’m so sick of it. But I’m so lonely.” 这真是我感同身受的最孤独的时刻,当你软弱想回头的时候,发现那个说爱你的人原来根本已经move on,只有你自己留在空荡荡原地,选择什么就要放弃什么,即便现在一无所有,你也无法回头。

  • 年度游戏:动物森友会。

在动森出来之前,我的NS买了整整两年,游戏时间总和不到100个小时,而且大部分是聚会的时候和朋友一起玩的。动森的游戏时长有300个小时。这个NS算是回本了。

  • 年度出行:西藏

这次旅行留下最深刻的印象竟然是,每天晚上11点睡觉,第二天早上7点起床,非常规律。而且整个旅行过程中,我几乎没有想过工作,也没有感到过焦虑。西藏游记在写了,真的在写了。

3、这一年你的世界观,人生观,或者对某人某事的观感有什么变化?你怎么看待这种变化?

世事无常,人生苦短,这些话听了很多年,好像今年duang的一下开始理解了。想把时间花在值得的地方,而大部分人和事都并不重要,起码对自己来说不重要,不需要关注。某些方面比起以前更佛了,或者说和自己和解了之后,快要进入一个自洽的状态了。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对于赛博世界的认识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虚拟世界是我们的奥德赛,而现实世界才是真正的吾心安处。开始更加喜欢线下的、实体的见面交流,今年也组织或者参加了很多次这样的活动。

另一方面又觉得自己更mean了,从前不知道是因为背负着be nice的包袱还是怎么,对于不太喜欢的事物容忍度挺高的,但这几年就觉得,有什么关系呢who cares,并不怕得罪人或者说有时候也不那么在意别人的感受。

整体上,变化应该是更好的吧,但也提醒自己还是要be soft,保持敏感,警惕自己的漠然与钝化;保持共情,关注他人的境遇和痛苦。

4、这一年你最开心的事情是什么?

可能是考上研究生,或者是完全靠自己,终于赚够了100万资产。

5、这一年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重新把时间投入到自己喜欢的事情上,即所谓找到自己的意义。

  • 搞搞翻译、开始随便乱写东西,今年到现在一共写了10万字。
  • 参加了线上线下的读书会,真的读了一点东西 。
  • 回学校读书,还学习的一直很感兴趣的艺术理论,同时发现这门课和日常的工作也有挺多联系。
6、这一年你最挣扎的时刻是什么时候?怎么解决的?

想不起来于是去微信搜索了一下聊天记录,比如说“纠结”“烦”和“郁闷”这几个关键词,结果如下:

纠结:1月份纠结要不要买iPad,买了。要不要租贵的那个房子 ,租了。2月份纠结要不要买钢琴,买了。6月纠结要不要买躺椅,没地方放没买。8月纠结要不要买Airpods Pro,买了。11月纠结要不要买Nook3,买了。

烦:搬家很烦,复习考试好烦,工作开会好烦,写论文好烦。……

郁闷:上次提到郁闷是2019年以前的事情,果然年复一年情绪日趋稳定。

想了一下可能最挣扎的就是:3月份美股熔断的时候要不要卖掉腾讯,我卖了。我后悔了。

7、这一年你在感情上有什么进展或者变化?

无。

8、这一年来你有做过什么伤害别人的事情吗?有没有遭遇伤害?

可能在网络乱怼中戳到过别人。

印象中没有被伤害。

9、这一年有没有交到印象深刻的新朋友,介绍一下?或者说说这一年最为奇妙的一次相遇?

没有认识什么聊得来的新的朋友,甚至有些老朋友都消失不见了。印象深刻的是参加了教友组织的线上读书会和有品时间交流分享,还有和LF两口子因为不同原因交流的更多了!

微信上加了我的艺术理论课导师,每天都能看到他分享的哲学理论和点评。很有意思。

社交关系中,我其实偏被动,就是我可以主动一次,但如果对方不接茬,或者说对方并不热情,我就会退回去。挺害怕被别人拒绝,或者说不想造成对方的困扰。因此,交到新朋友的机会也没那么多。去一些社交场合,我会想拉个人作伴。但每次我和别人说我是有点内向的,对方都不相信,这大概也是一种能力吧。

10、这一年里有没有尝试一些新事物?分享一下感受吧!(若有学会新菜式的可以教大家做一下)

学习了弹钢琴,但年初立的FLAG完全没完成,也没吃上LF请客的饭。

保持好奇心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我觉得这一点自己做的还挺好。有时候可能太好了,以至于需要尽量减少对一些事情的好奇,以便专著在一些事情上。

而且大部分的事情根本还没到拼天赋的程度,所以如果想学什么,或者想做什么事情,就尽力去做好了。成年人学习新东西,能找到很多诀窍,上手很容易。即便没什么天赋的事情,因为真心喜欢,也能做个差不多,又不是要成为什么一代大师……如果要技艺精进最终就还需要勤勉练习,今年的钢琴练习我做的远远还不够。希望2021年FLAG完成,饭也能吃到。

11、2020 年你觉得有哪些事件会对未来造成重大影响?

不论是从政府层面,还是社会发展方面,太多隐患。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性别观念引发的冲击,言论的进一步收紧,内忧外患,都让人对未来乐观不起来。

甚至说,谁知道这场病毒会不会真的引发一场生化危机……

12、这一年你在写作这件事上有什么变化?

可能是之前受到太多写作刻板训练的关系,对写东西这件事还是有一种莫名其妙的自我要求(虽然现在写的也还是不怎么样),比如要想好了才能动笔写,写的时候要注意行文格式、语言表述和观点输出等等……这些限制严重影响了写作产出,其实又不是要写什么传世大作,who cares 我写了什么呀,想到什么写什么不就好了吗… 想明白的我需要怒写几篇。出于这个原因,今年的整体产出高于往年……

13、如果有时间胶囊,你最想对这一年的自己说什么?

腾讯的股票还是不要卖了吧。

14、这一年的计划/愿望实现了多少?对明年有什么计划/愿望/期待?

2020年Flag

  • 调整资产配置,提高年收益——done,17.69%/15%
  • 研究生复试——done,1/1
  • 完成2个线上课程与书单阅读25本——not yet,1/2 and 12/25
  • 5万字写作与4篇媒体选题——half completed,10/5 and 2/4
  • 英语翻译实践训练——not yet,5/10
  • 钢琴练习150小时——not yet,62/150
  • 坚持健身每周运动——not yet,12/52
  • 合理作息、定时三餐——not yet,失眠晚睡饮食不健康

2021年Flag

  • 参加一场英语考试
  • 学完Python和SQL的2个基础教程
  • 10万字写作与4篇媒体选题
  • N.E.F翻译社产出12篇作品
  • 断舍离、清空收藏夹
  • 钢琴练习150小时
  • 坚持每周健身运动
  • 不带手机上床,早睡早起

灵魂拷问

15、你对未来的期望是乐观还是悲观?

悲观的。所以现在拼命囤钱…

16、离你最近的死亡是怎样的?给你什么启示?

最近身边的朋友父母生病的很多,甚至陆续有父母都过世的朋友。

虽然知道这样的事情会越来越多,但有的问题还是不敢细想。能做的只能是珍惜时间,珍惜眼前人。多和亲人、朋友交流,争取不留遗憾。

想到死亡的时候我经常觉得很恐惧,现在日常生活中感到孤独或者无意义的时刻,也大多数是因为联想起了死亡。这可能是生物本能的恐惧吧,而我现在还没法克服它。

17、你喜欢现在的工作吗?为什么?你打算做多久?

挺喜欢的,对于工作内容和工作状态都觉得比较满意,希望能做到不能做 。

18、如果可以不工作也衣食无忧,你会去做什么呢?

希望能全世界旅居,去大学学习人类学,了解其他人的生活状态。

19、你有想过或者尝试过上班之外的副业吗?效果如何?可以具体说一下!

之前做过的唯一副业就是写软文,感觉难度不太大,主要还是要多练,创意写作都是学校开的一门课了,就像前面说的,很多事情还没到拼天赋的程度。写作的收入不会太高,软文整体上比媒体投稿要好一些,虽然写出来的大部分是垃圾。如果能找到长期的途径,赚点零花钱是可以的。

后面其实想搞一些其他的副业试试看,想过的几个方向,一是继续写作,持续产出,但这种总归是ROI比较低的,还有看到比如最近看到有人在推国外的一个赞助人模式Patreon,针对的也主要是内容生产者。二是有考虑做一些实际的业务,比如说广告宣推或者零售消费品的小生意像茶礼之类的,但都还没想好,副业有时候做着做着会把主业挤掉。

不知道我现在转去做独立开发者来不来得及……或者其他好玩的项目也都想掺和呢。

20、你觉得恋爱和婚姻的关系是什么? 你会结婚吗? 你会要小孩吗?为什么?(已婚或已育的教友可以多谈谈感受)

恋爱是一种纯粹的情感关系,婚姻是一种经济行为,两者没什么相关性。可以只谈恋爱不结婚,也可以只要婚姻没爱情。就我个人看来,婚姻是一种责任,谈恋爱约束就会小很多。很多人只想享受婚姻的便利性,而并不想承担这种责任,自己都没想清楚的时候,就已经在社会和家长的压力下结婚了,后面可能又觉得后悔。

结婚和生小孩我都没有很期待或者很排斥,主要还是要遇到让我想做这件事的人,但感觉很渺茫了……希望大家给我介绍对象(不是)

[Discours]20240218
[Discours]20240218
[Discours]20240201
[Discours]20240201
时间的尽头
关于2024年的FLAG

5

  1. 关彳山

    对疫情一词的观察深有同感。
    又及,我是您友情链接里的“关彳山”。我已经赛博挪窝到了sanguok.com~感谢添加我到友情链接栏,我已经把你加进了我的新博客的友情链接区(网页右下角)~旧网址的内容慢慢搬迁完毕以后会实行重定向。新的一年也请多多关照!

    1. Olive

      你好~很高兴在赛博世界阅读到你有趣的文字。新的地址我已经更新,但似乎feed有一点问题,无法通过feedly订阅。
      新的一年希望多多交流~

  2. 椒盐豆豉

    这个标题可太棒了哈哈哈哈哈

    1. Olive

      hahahha,this is the truth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